实验室人员培训计划

2017年06月05日 16:06  点击:[]

一.    培训目的

    通过培训,使实验室的人员了解各自的职责。实验员通过培训掌握一些有关的法律法规,另外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修、国标方法和实验操作与记录等一些基本技能,最终可以对实际样品进行正确的分析。

二.    培训要求

    熟悉与检测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掌握仪器设备的使用、清晰与维修,了解所用的国标方法并判断是否能在实验室中应用,熟悉实验操作,并且会填写各种实验记录。

三.    培训内容

3.1培训条件

处理中心实验室已有的设备: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PH计等,并且均要通过检定或校准。质量负责人可以进行法律法规的宣讲。技术负责人可以对实验员进行仪器设备的使用与维修、操作、国标方法等培训。

3.2对实验员的要求

目前实验室共有7个项目。

(1)    要求实验室的人员了解各自的职责。

(2)    要求实验室的人员了解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

(3)    要求实验员对自己所要用的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要熟练掌握,还要会解决一些实验中常见的仪器故障。

(4)    要求实验员掌握自己所用的方法,了解方法的原理并且该方法可以再现有的条件下使用。

(5)    要求掌握标准物和试剂的配置与保存。

(6)    要求会接收样品。

(7)    要求能准确配置标准系列并且会做加标回收。

(8)    要求会填写实验室里的各种实验记录。

(9)    要求会处理实验操作中的废液。

(10)要求了解质控图并且会根据质控图评价数据。

3.3培训方式

(11)通过宣贯的方式学习法律法规。

(12)通过实验和授课方式来学习仪器与实验的原理与操作等。

(13)通过讨论的方式解决一些实验中遇到的问题与争议。

四.    培训的具体内容

1.      宣贯各种相关的法律法规;

2.       安全意识:①做实验前,明文规定穿好实验服。②盘查易忘疏漏的水电,下班前关闭所有水电后签字离开。③分清药品理化性质,防止药品交叉污染与安全。④做一份有毒试剂的记录,了解各个有毒试剂的毒理性指标。

3.       标准学习: ①熟练掌握常规标准,识记方法并比较同一检测项目不同检测方法测定范围、检出限、实验步骤及计算结果(如氨氮的测定方法)。 ②提醒实验人员注意标准方法的更新,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国标,拓展自己的专业知识面。③培训组员学习质量控制分析的方法,先做好平行比对、标准曲线的绘制,学会找原因,归纳问题并解决问题。

4.       实验分析:①药品配置:如何配置药品,过期药品的处理,做好登记并及时配好药品,确保实验及时高效进行。培训组员做到按需配药,不浪费药品。每个月清点试剂并做好记录,填写采购申请单交由实验组长申购,保证实验正常开展。②仪器:使用前要进行校准和检定,哪些仪器需要检定等。③水样保存:归纳样品保存方法,对不能及时分析的样品,严格按照标准方法进行保存,在有效期内及时对样品进行数据分析。在做好当天水质分析后,同时保存一份水样,在有效期内分析,比较当天测定及保存后测定的数据并做好记录。④实验分析过程:严格按照实验步骤操作实验,做好平行对照实验,对实验中常出现的问题进行跟踪总结。特别是水样分析实验,严格按照标准方法,在样品有效期内测定样品,保证实验结果的有效性。④数据分析:对有疑问的数据进行留样分析,初步检测数据的准确性,提交给实验组长审核。

5.       记录登记:①试剂配制标签:样品配置后及时贴上标签,写明配置日期、储存方法,并附上相对应的检测项目。②仪器使用后,仪器使用记录必须及时进行登记。③实验分析数据:实验做完之后,做好原始数据记录,特别是对未检出的项目也要如实进行登记,查找标准弄清问题。④原始记录编写:对预编写的项目,学习对照相应标准,根据表单模式自制模版来套用报告数据,配合审核员的工作,及时做好原始记录分析。

6.      质量控制:如何实施监测分析全过程的质控,质控方面有哪些,如何进行实验室间比对和人员比对,仪器比对等。

7.       仪器设备维护及卫生管理方面:①认真阅读仪器使用说明书,根据说明做好仪器的维护工作,进一步加强仪器维修的学习。②每周对实验器材进行一次清理,出现损坏及时报修。 ③每周定期对实验室进行大扫除,保持实验室、准备室、药品柜、实验台的卫生。

8.       三废处理:①将实验药品做成表格形式,注明各药品的毒理性质及处理方法。 ②针对不同类型的水样进行分类,并根据废液管理要求对各废液进行处理然后排放。

五.     培训方式:讲课结合实际操作,并且要理论和实操考核。培训时间:10天。培训人员安排: 实验室负责人进行质控、标准分析,设备维护及人员考核,分析组长常驻手把手教实验人员分析。

六.    费用

七.    培训记录。

深圳市高迪科技有限公司是留美博士戴各生先生创办的高科技企业,是美国GD AIR TESTING. INC在华的子公司,成立于2001年,专业从事环境检测、职业安全卫生检测、饮用水水质检测、室内空气检测、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检测、电子电器VOC释放量检测、汽车内空气及汽车材料VOC检测、烟草相关产品的有害物质检测机构。

本检测中心引进了与美国等世界先进国家相接轨的环境空气、材料测试分析技术,最先进仪器和最完善的质量保证措施,特别是空气中、各种材料中的VOC(挥发性有机物)测试技术,在美国和全世界均属高科技,此技术可以更详细地扫描、测知有毒有害的挥发性有机化学物质。本测试结构投入巨资从美国引进了全套的Nutech®3550DS预浓缩仪,Agilent® 6890 GC-MSD分析系统,Agilent® 6890 GC-FID,GC-TCD分析系统,顶空分析系统,石墨炉,原子吸收,原子荧光分析系统等与美国等世界先进国家相接轨的环境空气、烟草相关产品的有害物质、材料测试分析技术。

本检测中心不仅具备雄厚的设备、技术力量,还拥有丰富的行业领域经验的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多名,充分保证优质高效的检测分析工作。

服务类别:环境检测、职业安全卫生检测、饮用水水质检测、室内空气检测、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检测、电子电器VOC释放量检测、汽车内空气及汽车材料VOC检测。

环境检测

定义:以环境为对象,运用物理的、化学的和生物的技术手段,对其中的污染物及其有关的组成成分进行定性、定量和系统的综合分析,以探索研究环境质量的变化规律。主要包括:大气、水、土壤、固体废弃物、环境生物、环境放射性和噪声等监测。

A、生活污水:pH值、色度、SS、BOD5、CODcr、氨氮、磷酸盐、动植物油

B、工业废水:pH值、色度、SS、BOD5、CODcr、氨氮、磷酸盐、LAS、石油类、氟化物、氰化物、重金属

C、工业工艺废气:焊锡烟气及烟尘、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颗粒物、总烃和非甲烷总烃、SO2、NOX、NO2、甲醇、甲醛、丙烯腈、丙酮、臭气浓度

D、发电机、工业烟囱、窑炉:SO2、NOX、黑度、烟尘

E、食堂油烟、火烟:油烟排放浓度、SO2、NOX、黑度、烟尘

F、噪音:厂界噪音、机械设备发射噪音

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检测

定义:工作场所因厂房车间设计、生产工艺、使用化学药剂、机械设备等环节产生的各种粉尘、化学毒物、物理因素的检测和检验。

A、生活饮用水:pH值、色度、浑浊度、肉眼可见物、臭和     味、总硬度、电导率、总碱度、氯化物、游离余氯、耗氧量、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铅、氰化物

B、作业场所空气:苯系物(苯、甲苯、二甲苯、乙苯、苯乙烯)、粉尘、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正己烷、丙酮、丁酮、环己酮、异丙醇、

C、作业场所噪音:机械设备发射、人工作业产生的噪音

D、工业场所设计:风口空气流速、新风量、照明度

环评检测

定义:环评是环境影响评价的简称,环评检测是指对拟议中的建设项目、区域开发计划和国家政策实施后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后果)进行的系统性识别、预测。通过跟踪监测、评估提出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进行跟踪监测的方法与制度。

A、河流断面地表水:水温、pH值、SS、BOD5、CODcr、动植物油、溶解氧、氨氮、阴离子表面活性剂、总磷、挥发酚、石油类、硫化物、六价铬、总氮、溶解性总固体、高锰酸盐指数

B、大气主要污染物:SO2、NO2、TSP、PM10、甲苯、VOCs

C、特殊声环境区域:工业场所建设所在地有居民区、村落、高速路、机场周边噪音

水质检测

定义:水质检测是监视和测定水体中污染物的种类、各类污染物的浓度及变化趋势,评价水质状况的过程。主要监测项目可分为两大类:A:反映水质状况的综合指标,B:有毒物质。

A、地表、地下水:pH值、色度、浊度、总硬度、总磷、总氮 ………

B、污水治理、处理中间水:pH值、氨氮、CODcr、石油类、氟化物 ………

C、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主要针对冷却循环用水、锅炉给水、生产洗涤用水、工艺用水、产品用水等。

pH值、SS、BOD5、CODcr、浊度、色度、铁、锰、氯化物、总硬度、总碱度、硫酸盐、氨氮、总磷、溶解性总固体、石油类、LAS、余氯、除粪大肠菌群、二氧化硅。

D、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地下水回灌:以非饮用为目的,采用地表回灌和井灌的方式进行地下水回灌。

pH值、色度、浊度、总硬度、溶解性总固体、硫酸盐、氯化物、挥发酚、LAS、BOD5、CODcr、硝酸盐氮、亚硝酸盐氮、氨氮、总磷、石油类、动植物油、氰化物、硫化物、氟化物、粪大肠菌群及其他有毒性项目

E、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城市杂用水:用于厕所便器冲洗、道路清扫、消防、城市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杂用水。

pH、色度、浊度、溶解性总固体、BOD5、氨氮、LAS、铁、锰、溶解氧、余氯、总大肠菌群

F、城市污水再生利用---景观环境用水:用于营造城市景观水体和各种水景构筑物的水。

pH、SS、BOD5、浊度、溶解氧、总磷、总氮、氨氮、粪大肠菌群、余氯、色度、石油类、LAS

民用建筑室内空气检测

定义:住宅、办公建筑物等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工程质量验收时的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

民用建筑工程验收

 

类别

项目

毛坯

刮腻子

精装修

备注

 

甲醛

 

 

TVOC

 

 

 

 

 

氨气

 

 

分地区要求

 

 

 

 

 

 

 

 

 

 

 

空气净化检测

定义:因装饰装修、家具添置而引起的室内环境污染超标,对超标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化验、治理的过程为室内空气净化检测。

场所装修污染:甲醛、TVOC、苯、氡

车辆内部空气:甲醛、TVOC、苯

气味检测

定义:一切刺激嗅觉器官引起人们不愉快及损坏生活环境的气体成分检测。可通过人的嗅觉的直接感受,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专门对:石油及天然气的精炼场、生物制药、染料化工、焦化、制革、纸浆、食品、油脂、溶剂、酿造、饲料加工、废水处理、粪便处理、垃圾堆放场等场所的气味气体成分和恶臭污染物等检测。

大气排放恶臭气体:氨、三甲胺、硫化氢、甲硫醇、甲硫醚、二甲二硫、二硫化碳、苯乙烯、臭气浓度及其他气味气体成分的定性和定量测试。

产品VOC释放量检测

定义:生产产品、所用配件在储存、使用中因制造原材料而释放的有毒有害有机气体的检测

产品及其组件

类别

测试项目

适用其他组件类别

家具及其配件

甲醛、苯、乙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TVOC、4--苯基环己烯等

 

木板

甲醛、VOC等

 

油漆

涂料

TVOC、水分测试、苯、乙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甲醛、乙酸乙酯等豁免溶剂,如丙酮等

 

纺织品

鞋类

丙酮,苯、甲苯,乙酸乙酯,1.1.1三氯乙烷、乙醇、丁酮、环己酮、石油溶剂油和汽油、三氯苯

 

氨、四氯化碳、苯、乙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丙酮、甲醛、乙酸乙酯等

 

日用品

TVOC、水分测试、VOC组分、苯、乙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甲醛

香水,香波,汽车蜡,清洁剂

烟草类

消费品

苯、甲苯、乙苯、二甲苯、乙醇、异丙醇、正丁醇、丙酮、4-甲基-2-戊酮、丁酮、环己酮、乙酸乙酯、乙酸丙酯、乙酸丁酯、乙酸异丙酯和丙二醇甲醚、烷类、芳烃类、烯类、卤烃类、酯类、醛类、酮类和其他、甲醛,重金属,增塑剂等

烟草中的烟标、封口花、烟盒(19项):印刷品、儿童图书、课本、杂志、报纸、烟草相关产品

电子电器产品

甲醛、乙醛、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对二氯苯

其它电子设备:TVOC、甲醛、乙醛、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对二氯苯、苯酚、臭氧、颗粒物、臭氧

显示器、PC机、复印机、电视机类的成品,零部件及原材料

电子烟

电子烟中的有毒有害气体,如二甘醇,亚硝胺等

电子烟使用的香精香料

电子烟

汽车零部件、应用于零部件的材料

甲醛、乙醛、TVOC、雾化测试、气味测试

橡胶,塑料, 地毯,地板革,纺织物,泡棉,填充物,粘合剂,衣料,清洁剂,皮革,木材,润滑油,防锈剂

 

 

美国  美国GD Testing           美国实验室 

      网址:http://www.gdair.com

 

中国  深圳市高迪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实验室 

联系人:王桂霞          手机:13530585950                              

E-mail:gdsz@gdair.com.cn

电话:0755-26509905-812     传真:0755-26509907   网 址:http://www.gdair.com.cn

公司地址: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工业园科智西路25栋西二层

上一条:食品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下一条:食品工程学院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关闭

教育教学
 教学安排 
 培养方案 
 教学成果 
 管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