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25%上班族有心理问题

2012年05月08日 00:00  点击:[]

  职场心理健康问题频频发生,为他们治疗的专业人才却出现短缺。昨天,记者从市卫生局培训中心了解到,我市目前心理咨询方面专业人才缺口很大。

  世卫组织资料显示,在美国,每1000人中就有1名心理咨询师。而据记者了解,目前我国精神、心理医生加起来还不到2万人。如果单按照5亿的城镇人口数来计算,中国的心理咨询师尚有47。6万的缺口,而我市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

  1/4上班族有心理问题

  在我市某私企上班的小林,参加工作快1年了,最近他总在重复同一个梦境:自己悬在半空,奋力攀爬一座陡峭的山崖,山崖上面垂下来无数的绳索,而每一根绳索,都在伸手触及的那一刻化作细沙飘落。和小林一样,身陷恶梦的人不在少数。心理咨询专家指出,对于不少上班族来说,这个梦形象地体现了他们的境况:周围的一切,都有如沙制的绳索,无可依靠,只有自己的奋斗是真实的。他们对自己没有信心,觉得很多困难无法克服;他们焦虑,因为担忧而做噩梦、失眠。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网近期的一项调查(5266名在职人士参与)显示,25%的上班族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2010年职场九大事件》调查,评选出五大“最为牵动人心的职场大事件”,其中职场心理健康问题成为关注频率最高的大事。

  四时段易产生心理危机

  厌倦工作、不愿起床、处理公务时心情烦躁、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反应迟缓、遗忘率增加……重庆市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开明指出,这些都是职场人士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征兆。一个心理不健康的员工不但处理不好本职工作,还可能将不满等情绪传染给其他人,给企业造成难以预料的麻烦。

  吴开明表示,所谓职场心理危机,是由于工作压力带来的心理问题,对大多数人来说,有四个时段最可能产生职业心理危机:择业和就业初期时的定位危机、工作5年左右的晋升危机、40岁时的方向危机和50岁以后的饭碗危机。无论哪个行业,下岗、失业、薪酬、晋升、轮岗、退休带来的冲击,有的人能正确对待,有的人憋屈、怨言、怀恨在心、加害于人,不主动适应、改善,甚至偏激,或轻生,或报复社会。

  经济越发展,竞争越激烈,职场心理压力越大,然而在当下依然没有引起企业管理者足够的重视。有了心理问题不及时、主动采取措施,最终酿成大祸的例子比比皆是。在中国,职业压力带给企业的损失每年在数以亿计以上。

  我市招募

  职场心理健康志愿者

  我市已有心理咨询师千余人,但大多数都在各级医院的精神科工作,专业的职场心理咨询服务者匮乏、分散,职场心理健康宣传普及力度欠缺,这些都是制约企业心理卫生服务的重要因素。

  从今年8月起,市卫生服务中心向市卫生局申请成立了“重庆市职场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培养志愿者。这一组织是为企业提供专业的职场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测评等服务,促进我市心理健康服务工程建设的团体。该团体面向各企事业单位、公司、团体,面向心理“亚健康”人群,坚持“倡导身心健康、促进社会和谐”,坚持非营利性、公益性服务的特点,通过开展相关活动,积极推进我市心理健康服务工作进程,提升市民的心理健康水平,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身心健康”。

  “重庆市职场心理健康志愿者服务队”将定期开展职场人员心理健康普查,倡导健康的职场心理,推动并规范企业心理健康教育举措。编辑发行职场心理健康相关宣传品与资料,开通职场心理咨询热线,利用“健康重庆网”为职场人员开启心理健康咨询绿色通道,并将深入配合、协助各单位成立心理咨询室,加强员工心理健康教育,义务开展问题员工咨询与跟踪。

  吴开明承诺,对全体志愿者进行注册,建立完备的档案,规范志愿服务纪录。新志愿者必须参加心理咨询师规范化培训后,才能参与志愿服务。

  职场压力待疏通,心理咨询师受宠

  记者昨日获悉,白领心理咨询已成为近年来心理门诊的主要咨询对象。一些企业也开始专门招聘企业心理咨询师,更好地帮助员工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和减压,这一新兴职业从过去的单纯的医疗作用开始向管理范畴延伸。

  “可以说,心理咨询可以改变服务对象的人生道路,这就是我做了这么多年医生后转做心理咨询师的原因。”来自长寿区的李杰夫如是说。我国从2006年开始推出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此前,心理问题一直被当做精神问题进行药物治疗,不过职场心理问题显然不属于这一范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对于职场心理疲劳,更重要的是让他们掌握调节心理的方法。”市卫生局培训中心主任吴开明说,市卫生局培训中心是卫生部在我市设立的唯一规范化培训基地,是市卫生局直属的县处级事业单位。该机构敏锐地观察到了这一社会问题,从2009年起面向社会开展心理咨询师的规范化培养工作,收到热烈的回应,首期班即招收100名学员。

  “最近很多重庆企业都在找我们,希望为企业开展专职心理咨询师培训,新的一期培训班9月4日又要开课了。”吴开明建议,对于职场心理卫生问题,管理者也应当学点心理学,从心理学的角度认识人、激励人、发展人,处理好因变革带来的冲突问题。关注员工情绪,畅通对话渠道,发放“心灵鸡汤”,采取有效的疏导、释放、宣泄等干预措施。此外,更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职场心理卫生专业服务人员队伍,在企业普及心理卫生服务方法。

  对此,我市某私企老板喻先生深有同感。已在市卫生局培训中心拿到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的他,最近就计划选派人力资源经理参加这一培训。“虽然企业不是很大,只有200多名员工,但专门配备一名心理咨询师,能非常有效地提升员工的心理健康水平和幸福感。”

  据悉,备受关注的富士康近期更是开出了20万到60万元的年薪,招聘50名心理咨询师到企业工作。

(责任编辑:陈荣德)

上一条:10种软实力,助你制胜职场

关闭

招生就业
 招生就业 
 就业信息 
 就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