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

“鹤职院美好食光”大讲堂第三十四期开讲 -- 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宋莲军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4-03-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3月27日下午,“鹤职院美好食光”大讲堂第三十四期学术报告会在学院诚信礼堂举行,邀请河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宋莲军教授作了题为《蒸汽爆破技术在食品加工副产物中的应用》学术讲座。学院师生4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跃强主持。

宋莲军教授是河南农业大学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河南省食品加工与流通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长期从事食品营养与安全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编著作5部,主持科研项目20余项,获河南省人民政府科技奖励3项。

宋莲军教授以渊博的知识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蒸汽爆破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讲座主要涵盖蒸汽爆破技术在食品副产物中的应用、蒸汽爆破技术在膳食纤维中的应用、蒸汽爆破技术在豆渣膳食纤维中的应用三个方面。宋莲军教授首先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入题,分析了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现状,为师生普及了健康生活方式。然后,根据农业农村部出台的《关于促进农产品加工环节减损增效的指导意见》,分析了蒸汽爆破技术在农产品加工减损增效中的重要意义,详细讲解了蒸汽爆破技术在各类食品副产物中的具体应用,并以大豆综合利用为例,剖析了蒸汽爆破技术对豆渣可溶性膳食纤维结构、理化和功能特性及肠道菌群的影响,最后,对蒸汽爆破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宋莲军教授鼓励广大学子弘扬民族志气,踏实求学、勇攀科学高峰,发扬以苦为乐、敢于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崇高精神。精彩的报告引得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靶向精准,措施务实。开阔了师生们的眼界和思路,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增强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图文/王永刚 初审/秦福叶 复审/王永刚 终审/王跃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