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

食品工程学院是学校最具特色的院部之一,是全国检验检测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河南省轻工纺织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常务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食品职业教育集团副理事长单位、河南省“1+X”证书试点单位、河南省绿色食品人才培养基地。建有鹤壁市绿色食品精深加工重点实验室、鹤壁市桑葚类功能性食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研平台。

目前开设有绿色食品生产技术(与河南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共建专业)、食品检验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健康和食品质量与安全四个专业,在校生900余人。拥有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校级特色专业1个。

食品工程学院拥有一支力量雄厚、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专业教研室为第一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学院现有专兼职教师3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3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骨干教师2人,全国食品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职委委员3人,12名教师被聘为鹤壁市绿色果蔬生产与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成员,8名教师被聘为鹤壁市绿色食品产业科技服务团成员。

学院坚持办学特色,不断加大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建有设备先进,配套完善,功能齐全的校内食品加工与检测实训中心,建筑面积1400余m2,设备固定资产达800余万元。与广电计量、中检、统一、康师傅、肯德基、必胜客、喜之郎、安井等多家知名大型企业与食品检测机构建立稳固的校外实习就业基地。全面实施“双证书”教育。

我院高度重视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主持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参加国家级教学资源库1个。建设有《食品微生物学》等3门省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5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建有省级立体化教材2门。近年来我院教师主审、主编、参编出版高职高专规划教材及专业书籍50余部,其中《食品标准与法规(第二版)》等4部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食品感官检验技术》(第二版)等2部教材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主持、参与省市级课题30余项。教师们笃实精进的工作作风和教书育人并重的育人理念,为食品工程学院高质量人才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

食品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以就业市场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学生就业创业的指导服务水平,注重面向现代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就业率98%以上,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部分毕业生已成为企业的中、高层领导或业务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