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

“科技绿马甲”第21次行动--赴岗坡村指导甘薯种苗脱毒技术

发布时间:2023-11-2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2日上午,鹤壁市绿色果蔬生产与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王跃强副教授、成员杨玉红教授、王永刚副教授、郝慧敏副教授到淇滨区钜桥镇岗坡村开展科技服务,指导甘薯种苗脱毒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在甘薯育苗基地,服务团指出脱毒的种薯块必须无病虫、无损伤、个头大小一致、具有本品种的显著特征,经消毒杀菌处理后,催芽育苗,按常规育苗方法管理,使其形成壮苗。在甘薯秧苗长到30㎝长时,将植株生长点切下,在无菌条件下进行培养,生成小苗。再进行切段在无菌条件下培养成无毒的秧苗。在无菌条件下,将茎尖苗每叶切段一节扦插于1/2ms无激素培养基中,30天左右长成5-7片叶的幼苗。并提醒当地人员注意观察薯苗生长情况,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

本次技术服务,服务团及时指导了甘薯种苗脱毒技术,受到种植户的好评。下一步,服务团将加大技术服务力度,为当地甘薯种苗培育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片/王永刚  初审/秦福叶  复审/王永刚 终审/王跃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