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

科技绿马甲”24年首次行动--赴桑园村指导羊肚菌种植技术

发布时间:2024-01-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4年1月4日下午,鹤壁市绿色果蔬生产与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王跃强副教授、成员王永刚副教授到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开展科技服务,指导羊肚菌种植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在羊肚菌种植基地,王跃强实地查看大棚后指出,羊肚菌是世界公认的著名珍稀食用菌,口感鲜美,营养丰富,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被誉为“菌中珍珠”,因其生长条件特殊,所以栽培管理要求严格。菌丝最适应温度为12-18℃,子实体为14-18℃,为补充菌丝营养,促进形成大量原基和增加菌核数,需使用外源营养袋,并可将营养袋中小麦比例提高至50%,营养袋侧面划口,放置时压平,尽量与地面接触,保证菌丝及早长入袋内。菌丝体生长阶段空气湿度要控制在60-70%,子实体形成与发育阶段空气湿度要控制在80-90%,当外源营养袋明显变轻,其中营养已转移至土壤菌丝体内,可撤袋,撤营养袋对土壤内菌丝造成机械刺激和营养刺激利于原基的形成。

针对羊肚菌种植户刘士伟提出的由于大棚地处山区,地理位置限制导致在设计时无法实现南北方向建造,而致使大棚边棚湿度不够这一棘手问题,服务团指出可通过先采用人工喷雾加湿治标,下一季种植前增加喷雾管道治本等方法解决由于南边棚日晒蒸腾作用导致的局部湿度低等问题,同时建议种植户建立全程生产档案,做好数据监控管理;申请绿色食品认证标志,增加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下一步,服务团将持续关注桑园村羊肚菌种植管理情况,加大对乡土人才关心、支持、服务力度,为当地羊肚菌种植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文/王永刚 初审/秦福叶 复审/王永刚 终审/王跃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