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工程学院

科技绿马甲第32次行动--赴桑园村指导羊肚菌采收技术

发布时间:2024-01-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月25日下午,鹤壁市绿色果蔬生产与加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食品工程学院副院长王跃强,服务团团长、淇滨区科技工信局副局长田验兵,成员王永刚、闵照永老师到鹤壁市淇滨区上峪乡桑园村开展科技服务,指导羊肚菌采收技术,助力乡村振兴。

在羊肚菌种植基地,王跃强看到大棚里长出的一朵朵“精灵伞”,十分欣慰,针对羊肚菌采收,王跃强对种植户刘士伟讲道,羊肚菌成熟以菌盖颜色由浅褐色转为深灰色为标志,在出菇采收时,棚内应保持土壤湿度20%-25%,空气相对湿度85%-95%,棚温15-18℃为宜,氧气含量以进棚后感觉呼吸畅快、清爽为宜,如出现“焖”的感觉,则需增加通风。当发现菌柄长度明显长于菌盖时,可能是棚内氧气含量不足造成,应及时增加通风。为了避免通风造成棚内温度大幅变化,应选取棚内外温差较低的时间段进行。采收前一天,避免喷水,否则容易造成羊肚菌子实体水分过大,采摘及运输过程中的磕碰造成菌盖破碎,影响品相。采收宜一朵一朵地采,采收时轻握菌柄,保留菌柄1.5-2cm为宜,用采收刀具轻轻环切起子实体,切勿直接手拔,避免拔(铲)断土壤中菌丝,以保护原基继续生长,实现持续出菇。王跃强要求服务团充分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资源优势,以羊肚菌、桑葚和蜂蜜为载体开发特色功能性食品,帮助桑园村打造地方特色食品产业。田验兵鼓励种植户刘士伟积极申报科技惠民计划项目,并为其详细讲解了项目的申报条件、申报流程及申报要点。

下一步,服务团将持续关注桑园村羊肚菌种植管理情况,以现有大棚羊肚菌为示范点,探索菌桑套种新模式,使羊肚菌成为桑园村脱贫致富新引擎。






图文/王永刚 初审/秦福叶 复审/王永刚 终审/王跃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张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