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2012年10月17日 21:11  点击:[]

主要校外实训基地一览表

基地名称

运行项目

人数

  日期

河南大用食品有限公司检测中心

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

210

2004年至今

教师挂职锻炼

1

2007年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2

2003年至今

河南省畜产品质量监测检验中心鹤壁分中心

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52

2003年至今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2

2003年至今

鹤壁市食品质量监督局检测室

学生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22

2005年至今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3

2005年至今

技术合作、合作培训

4项

2007年至今

鹤壁市疾控中心

学生生产实习

30

2003年至今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2

2002至今

鹤壁市食品工业研究所

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48

2003年至今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2

2003年至今

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

学生生产实习

16

2005年至今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2

2003年至今

技术合作

1项

2006年

河南花花牛乳业

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350

2005年至今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1

2005年至今

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基地

10

2005年至今

教师企业锻炼

5

2005年至今

河南双汇集团

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286

2004年至今

互聘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4

2004年至今

技术合作

1项

2004年至今

河南永达食业(集团)有限公司

学生认知实习、生产实习、顶岗实习

450

2005年至今

聘任专业顾问和兼职教师

1

2005年至今

学生假期社会实践基地

2

2005年至今

教师企业锻炼

7

2005年至今

河南省绿佳乳业有限公司

教师企业锻炼

3

2007至今

技术合作

1项

2007至今

技术培训

25

2007至今

河南永昌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学生顶岗实习

150

2007至今

教师企业锻炼

3

2007至今

河南联顺食品有限公司

学生顶岗实习

150

2007至今

技术培训

30

2007至今

柳江(集团)公司

学生顶岗实习

100

2007至今

技术培训

20

2007至今

主要实训基地简介

从2005年开始,先后与河南大用实业有限公司、河南永达食业集团、河南花花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双汇集团等16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实现了与企业的紧密结合,不仅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和教学效率,而且为提高教师的水平、丰富教学内容、探索“工学循环”教学模式奠定了基础。
1.河南大用集团

大用集团河南大用集团创建于1984年,是一家民营企业,产品链条包括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饲料生产、育禽繁育、食品加工、配送销售。集团下设北京大风种禽、淇县大用、焦作大用、周口大用、濮阳泓天威药业等16家关联企业。

     二十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关爱人类健康,富裕农村农民”的企业使命,以农业、农村、农民作为自身企业发展的依托,走出一条资源合理化配置、规模工厂化饲养、标准程序化管理的畜牧养殖与食品加工发展之路。

     大用公司的产业链从家禽育种动物源食品检验检疫、动物饲料加工开始,延伸到下游的工厂化饲养、肉鸡屠宰分割的初级加工、速冻调理熟食肉制品的深加工,产品销售至国内外并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产业模式涵盖了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

大用公司是鹤壁职业技术学院农村工程与技术系重要的实践教学基地之一。自 2005 年与农村工程与技术系签约以来,共接受顶岗实习学生 700 多人次,学生提前进入真实的工作环境,接受企业文化的熏陶,实现工学交替。

2. 河南花花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花花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河南花花牛集团旗下的一家专业乳品制造企业。河南花花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花花牛”牌系列乳制品,先后荣获“河南省十佳品牌”、“河南省重点保护产品”、“河南省免检产品” 、“国家免检产品”等殊荣,在河南省及周边省份具有良好的市场口碑。

     河南花花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占地近百亩,总投资1.2亿元(一期投资6500万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将达到日处理鲜奶600吨的生产能力(目前已建成200吨日处理能力)。从2007年3月12日到2007年6月28日建成试车仅仅用了108天时间,创造了河南人建大厂的深圳速度!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UHT百利包生产线及大型的发酵型乳酸菌饮料生产线,可生产适合大中城市和乡镇广大消费者需要的奶制品。

     公司拥有国际先进的UHT百利包生产线及大型的发酵型灭菌乳饮料生产线,主要生产四大系列,五十多个品种,3.0高蛋白杯装酸奶、瓶装酸奶、酸奶露等低温产品,以及中性,调配型乳饮料,满足大中城市及农村消费者的需要。公司十万级的灌装车间严格按照GMP要求设计建设,保证了产品的高质量灌装。公司在建立研发中心、品控中心,保证产品研发能力的同时,依托花花牛集团下属的河南省乳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产品创新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

公司与学院签订长期的实习与就业合作协议,学生在校期间可直接进入企业的动物源食品检验检疫实验室进行顶岗实习,熟悉企业岗位要求和文化,接触先进的食品检验设备,掌握先进的乳品卫生安全检验技术,为将来真正踏入工作岗位做好充分的岗前准备。

3. 河南漯河双汇集团

双汇集团是以肉类加工为主的大型食品集团,总部位于"中国食品名城"河南省漯河市。目前,企业总资产70多亿元,员工4.5万人,年屠宰生猪1500万头,年产肉制品150万吨,是中国最大的肉类加工基地,在2007年中国企业500强排序中列166位。
  双汇集团始终坚持围绕“农”字做文章,围绕肉类加工上项目,依靠“优质、高效、拼搏、创新、敬业、诚信”的企业精神,不断进行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企业实现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80年代中期企业年销售收入不足1000万元,1990年突破1亿元,2003年突破100亿元,2005年突破200亿元,2007年突破300亿元,2008年突破350亿元。  双汇集团是跨区域、跨国经营的大型食品集团,在全国12个省市建有现代化的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在31个省市建有200多个销售分公司和现代化的物流配送中心,每天有7000多吨产品通过完善的供应链配送到全国各地。双汇集团在日本、新加坡、韩国、菲律宾等国建立办事机构,开拓海外市场,每年进出口贸易额1亿多美元。双汇集团实施集团化管控模式,
  双汇集团坚持用大工业的思路发展现代肉类工业,先后投资40多亿元,按照产业布局和发展需要,建立鲜冻品事业部、肉制品事业部、化工包装事业部、养殖事业部等,推行目标管理、预算管理、标准化管理、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和企业的信息化。企业先后通过ISO9001、ISO14001、HACCP等体系认证,实施标准化管理、产业化经营、信息化控制,形成了以屠宰和肉制品加工业为主,养殖业、饲料业、屠宰业、肉制品加工业、化工包装、彩色印刷、物流配送、商业外贸等主业突出、行业配套的产业群。

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通过参与动物源食品检验检疫过程,实现了教学做一体化,工学结合明显,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使学生对动物性食品卫生检验技术课程有了更广阔地了解,调动了学生对动物性食品检验技术课程学习的主动性和从事食品卫生检验行业的强烈欲望。

4. 河南永达食业(集团)有限公司

4河南永达食业集团是集肉种鸡繁育、饲料生产、商品鸡养殖、屠宰加工、肉制品生产、速冻调理品生产、冷藏配送、商业连锁、国际贸易为一体的肉鸡专业化大型出口企业,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全国少数民族特需商品生产定点企业”、“全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中国肉类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首批“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财政投资经营试点项目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出口示范企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首批“全国良好农业规范试点企业”、“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单位”,是国家首批、中西部地区唯一一家“出口食品农产品免验企业”,是全国最大的国家级肉鸡养殖标准化示范区域企业,永达食品是“中国名牌产品”、“国家出口免验产品”、“中国名牌农产品”、“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永达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公司走出了一条“政府推动,市场带动,龙头舞动,帮民致富”的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
  永达集团下辖14个分子公司130个经济实体。下属企业分布在鹤壁、安阳、郑州三市,占地3610亩,员工6000人,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才800多人。

公司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工作,大力推行企业标准化管理,先后通过了HACCP、ISO9001、ISO14001、QS、无公害农产品等国际国内产品质量保证及环境保护体系认证;公司产品出口先后实现了对马来西亚、日本、韩国、智利、新加坡、南非等国家的注册认证。

公司是农畜产品加工技术专业重要的实践教学基地之一,每年可接受顶岗实习300人次,学生在兼职教师的指导下,全程参与肉食品的生产、检验、加工、管理、销售工作,在真正的生产线上操作生产、顶岗实习,使学生真正掌握动物源食品检验检疫的基本技能,具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技术技能及职业素养得到了显著提高。工学交替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为学生开拓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

5.河南绿佳集

河南绿佳集团创建于2001年,坚持“生产安全奶制品和牛肉制品,保护消费者健康”的经营理念,发挥“勤奋、务实、协作、创新”的企业精神,以牛奶加工和牛肉加工为产业核心,构建了集奶牛良种繁育、规模化奶牛场和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经营,反刍动物饲料加工,牛奶加工、牛肉熟食加工、食品卫生检验等环节为一体的产业化布局,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科技企业”、“河南省绿色企业”、“农业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集团以河南绿佳牧业有限公司为母公司,下属全资或控股子公司6个,河南绿佳饲料有限公司、鹤壁市绿佳食品有限公司、鹤壁市田园牧歌乳业有限公司、鹤壁市碧云天草业有限公司、鹤壁市百川井业有限公司、鹤壁市长生鹿业有限公司。其中:乳业公司拥有国家标准生产线3条,日处理能力100吨,能生产巴氏杀菌奶、酸奶、乳酸菌饮料等多种产品;牧业公司公司标准化奶牛养殖基地拥有5个存栏500头奶牛的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可控奶源基地存栏奶牛4300余头,年产优质鲜牛奶2.74万吨;碧云天草业公司种植紫花苜蓿1000亩、青贮专用玉米3000亩。

绿佳集团在发展过程中注重科技投入,组建了奶牛胚胎工程技术中心和食品研发中心。集团与中国农业大学中美奶业研究中心、河南农业大学、新疆畜牧科学院等科研单位建立了技术合作,成为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学科研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基地。公司在奶牛胚胎工程、高产奶牛营养调制、高产奶牛集约化养殖、乳品加工等相关领域掌握了关键技术,并与学院并培养了一大批技术熟练的毕业生,为集团奶牛产业化的建设完成提供了人才保障。

6. 河南永昌牧业发展有限公司

河南永昌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始建于一九八八年,是一家集种猪繁育、商品猪生产、饲料加工、玉米淀粉生产及深加工为一体的规模较大的集团公司,是省、市、县三级政府重点支持企业, 2004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05年被国家财政部、开发办联合定为农业综合开发中央财政投资参股经营试点企业。

多年来,永昌公司紧紧围绕市场,依靠科技创新,立足农村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畜牧养殖业,走出了一条生产规模化、管理规范化、产品多样化、市场品牌化的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并且形成了粮食加工、畜牧养殖两大产业化格局,规模具全省行业前列。同时,永昌公司的发展也有力地促进了本地及周边地区经济发展和农业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公司先后被授予农业部全面质量管理达标企业、全国工商联重点会员单位、农行河南省分行 AAA级信用企业、河南农业大学科研教学实习基地、鹤壁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公司连续六年被农行系统授予 AAA级信用企业、连续两年被市政府授予诚信纳税大户、连续两年被鹤壁市工商局授予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05年被国家财政部和农开办联合定为农业综合开发中央财政投资参股经营试点企业。

公司是学院农畜产品加工技术课程的肉制品检验、加工模块实习基地之一,每年可接受学生实习100人次,学生在真正的生产车间、生产线上操作生产、顶岗实习,对肉制品加工的工艺流程、相关动物源食品检验检疫技术及相关设备的工作原理、操作规程更为明确。学生身临其境,接受了企业文化,加强了团队意识,提高了职业素养,掌握了先进的生产设备操作能力,为今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7. 柳江(集团)公司

柳江(集团)公司是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始建于1984年,经过20年的风雨洗礼,目前已发展成为集种鸡饲养、苗鸡孵化、饲料加工、畜禽养殖、雏鸡青年鸡销售、兽药添加剂经营、屠宰加工、熟制品生产等为一体的一家现代化股份制民营企业。总资产近亿元,年产值3.8亿元,利税1200万元,现有员工760人,其中大中专以上学历各类专业人员130人。拥有13场5部,其蛋种鸡存栏量、雏鸡孵化量、青年鸡销售量、淘汰蛋鸡屠宰量四项在全省乃至全国均名列前茅。柳江雏鸡、青年鸡、饲料远销周边6省50多个市县,带动近20000人发展畜牧业。是河南省优秀民营科技企业,河南省"十佳"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河南活力私企五十强企业,河南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企业等。该公司与2007年与我院农村工程与技术系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是我院畜产品加工专业学生重要实训基地。

  鹤壁市柳江畜禽有限公司各饲养场均独立成场,均互隔1000米,均采用全进全出制封闭式管理,鸡舍内夏季湿帘降温纵向通风,冬季锅炉供暖防寒,全部安装乳头式饮水系统、固定喷雾消毒设施和自动换气装置。有种鸡场3座,存栏父母代蛋种鸡10万套,AA肉种鸡5万套,年可提供种蛋2600万枚;与其配套孵化中心1座,有孵化机组100台,年可孵化雏鸡1400万羽;雏鸡场、青年鸡场各2座,年销售70-110日龄青年鸡100万只,现代化的建筑布局,规范化的饲养管理和程序化的疫病防治,使鸡群的遗传性能得以充分发挥,各项生产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外培育公司的推荐指标。

  鹤壁市柳江饲料有限公司是豫北地区最大的一家饲料公司,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工艺及品质控制系统,与中国饲料监测中心合作,生产的颗粒、预混、浓缩料3大系列80多个品种经国家饲料质量监测,各项指标全部合格,除满足本公司饲养需要外,还面向社会销售,年生产销售优质饲料6万余吨。是河南省饲料工业二十强企业。

河南食全食美食品有限公司是柳江(集团)公司为增强企业实力,拉长产业链条,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推动我市"三大基地"建设而实施的,是河南省清真食品生产企业,河南省卫生A级企业。

上一条:食品工程学院焙烤实训室正式建成 下一条:食品加工与检测中心简介

关闭

专业建设
 专业介绍 
 实验实训 
 精品课程 
 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