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市食品产业发展与安全高层论坛举办

2011年09月05日 00:00  点击:[]

7月17日,鹤壁市食品产业发展与安全高层论坛在鹤壁迎宾馆举办,省长助理卢大伟、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张天佐、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司长王昕朋、市委书记郭迎光等出席,市长丁巍致辞。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副司长李福荣、中国粮油学会会长王瑞元、中国农业发展集团公司总经理郑清智、河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戚世钧、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兼省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陈振杰等也出席论坛。市政协主席、市食品工业领导小组组长张俊成主持,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合民介绍了鹤壁市食品产业与安全情况。浚县政府分别与中国肉类协会、河南工业大学,中鹤集团与中国粮油学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为加快转变食品产业发展方式,推进食品产业优化升级,打造食品安全品牌,促进鹤壁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政府主办、河南工业大学和省食品工业办协办了此次主题为“食品产业发展与安全”的论坛。

  卢大伟在讲话中指出,食品工业作为河南的战略支撑产业之一,近年来得到了快速发展,小麦、面粉等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肉、禽、蛋、奶等产品产量居全国前列,培育出了双汇、众品、大用、永达等一批知名企业和品牌,打造了鹤壁等食品名城。

  卢大伟指出,当前,河南正在努力实现由食品工业大省向食品工业强省跨越。我们要通过发展食品产业,推动农业现代化,为加快城镇化、工业化提供坚实支撑,从而走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同时,要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好食品安全关,让人民群众吃上放心食品,树立河南品牌,提升河南形象。作为河南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多年来,鹤壁市围绕“农”字做文章,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不断促进农业产业化和农民增收,形成了食品产业的独特优势,走出了一条工农互动、协调发展的特色之路。这次论坛的举办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必将对全省食品产业发展与安全工作起到推动作用。希望鹤壁市以此为契机,博采众长,发挥优势,全面推进食品产业发展与安全工作,再创食品产业发展新辉煌,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天佐在讲话中说,鹤壁的小麦和玉米加工特性好,品种多样化,可以实现就地转化,有资源优势;2010年,全市食品工业总产值占到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5.2%,食品产业已成为鹤壁的支柱产业之一,有很好的产业优势;鹤壁交通发达,物流方便快捷,有区位优势;鹤壁食品企业技术先进,又有河南工业大学的技术支持,这些都能有效地支撑鹤壁乃至河南食品工业的发展。希望鹤壁市很好地利用和发挥这些优势,把握机遇,加快发展,做大做强食品产业。张天佐还从国内、国际两个角度,全面分析了农产品加工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认为农产品加工业处在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时期,鹤壁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一个支柱产业来培育是一种战略性选择。张天佐同时指出了农业部下一步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几项重点工作:争取出台有关扶持政策,高度关注产业安全,加强重点行业的监测、分析和预警,积极争取启动国家农产品初加工的惠农工程,积极推进主食的工业化,加快研发体系建设。

  丁巍对出席此次论坛的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鹤壁市市情后,丁巍说,鹤壁是国家优质小麦和玉米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畜禽生产基地,也是河南省重要的食品加工基地,粮食高产创建连年创全国同面积高产纪录。鹤壁利用自身农产品资源丰富等优势,把发展食品产业作为推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三化”协调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联结点,大力推进食品产业发展和升级,不断健全食品安全保障体系,食品产业已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支柱产业。在发展食品产业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食品产业是基础,农产品特别是食品是人民群众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对促进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大意义;食品产业是民生,发展食品产业不仅能够解决就业问题、增加收入,而且能够促进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活质量提高;食品产业是希望,食品产业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能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增加发展的动力和后劲。我们要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虚心学习各位领导和专家传授的宝贵知识,加快食品产业升级发展,全面提升鹤壁市食品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食品工业强市,为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合民介绍了鹤壁市食品产业发展与安全情况。他说,近年来,鹤壁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调整结构为主线、科技创新为先导、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食品产业发展和升级,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食品产业市场综合竞争力明显增强,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实现了食品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论坛上,浚县政府分别与中国肉类协会、河南工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主要内容为开展信息交流和智力引进,建立中国肉类协会人才培训基地、河南工业大学人才培养基地,筹建中国(浚县)粮油食品和肉类食品产业基地等。中鹤集团与中国粮油学会也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副司长李福荣,中科院国际都市农业基金会中国区域研究中心主任蔡建明,中国粮油学会会长王瑞元,中国农发集团公司总经理郑清智,中国肉类协会副秘书长高观,省工信厅总工程师兼省食品工业办公室主任陈振杰等参加论坛的一些领导和专家分别发言。

  出席论坛的还有中国农垦(集团)总公司、省发改委、省农业厅、省畜牧局、河南农业大学等单位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各县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市食品加工重点企业负责人。

上一条:赵玉芬院士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关闭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科技服务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