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芬院士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2012年05月25日 00:00  点击:[]

518晚,中科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全国青联副主席赵玉芬院士,在鹤壁迎宾馆东观景会议室与食品工程学院教师代表举行座谈会,就专业建设、教学科研、校企合作、就业创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林海及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学院基础教研部负责人晋佳璐主持。

座谈会上,食品工程学院院长林海向赵院士简要汇报了食品工程学院专业设置、教学团队、实验实训等情况,并就院系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困惑与问题进行了咨询。教师代表就教学科研、就业创业等问题进行了请教。赵玉芬院士认真听取教师提问后指出,校企合作问题要紧密结合企业和市场需求,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科研选题要针对企业存在的技术难题展开,在认真查阅各类文献资料和检索技术专利的基础上确定。例如围绕大用、永达集团的鸡肉产品,对养鸡食料、成品鸡肉的激素含量等指标进行检测,达到国家标准或出口标准,确保食品安全,预防“问题鸡肉”现象的发生;科研项目工作要统筹人力、物力、财力,集中精力攻关,实现某一方面突破方可;实验实训建设要统筹兼顾、资源共享,集中财力购置急需大型设备。同时集中攻克企业技术难题后,可以争取企业的经费支持,进一步改善科研条件,保证校内实验仪器设备的先进性;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可以停工集中学习,带着研究方向或企业技术难题到知名高校重点实验室参与研究;学生培养工作,可以在新生入学时实行“项目教学”,针对不同的“食品检测技术”成立不同的实验小组,该小组推选出小领导,由小组领导负责独立开展实验活动,在校学习期间,该小组针对一个检测项目,自己设计,自我管理,反复试验,熟练掌握该检测项目的多种方法,甚至创造新方法,申报专利。这样的学生毕业后,比其他学生明显技术层次高。

上一条:我院召开食品类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 下一条:鹤壁市食品产业发展与安全高层论坛举办

关闭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科技服务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