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加工实训室“6S”标准化管理细则

2017年05月26日 10:46  点击:[]

   进一步落实6S的“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通过定置管理,营造一目了然的实训环境。提升师生个人的品质,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一、着装规范

1.所有进入工作区的人员应穿着全套整洁的工作服,包括工作服、工作帽及工作靴。

2.制服应能达到覆盖全身的目的,为了避免污染,不能裸露胳膊。

3.制服上除胸卡外不能有装饰物,如胸针等,工作服里面穿自己的衣服,但这些衣服上不能具有领带、饰针等可能卷入或落入产品机器设备中的物件。

4.在工作区的人员使用的工作帽应达到将头发全部覆盖的目的。

5.每一个进入生产区和原料贮存区的人(包括参观人员)应穿着指定的服装。

6.实验服的口袋内不能存放与工作无关的个人物品,如口香糖、打火机、杂志、报纸等;笔、剪刀等一些必要工具必须装入工作服的裤兜里,以免物品在生产现场工作时不小心掉落,从而可能污染产品或破坏设备。

二、妆饰规范

1.长发应当梳起盘在工作帽里,不可在工作区内佩戴假发。

2.指甲干净,不得留长指甲,不涂指甲油,不戴假指甲。

3.在工作区内的工作人员不应佩戴手表及各种手饰,如项链、耳环、头饰、戒指等,  并且不可在工作帽上佩戴装饰物。

4.眼镜(安全眼镜除外),在生产现场可能造成危险,为防止脱落要使用眼镜安全链条。

三、卫生清洁规范

1.工作时要保持台面有序不乱,操作台不允许放置手机、衣物、钥匙等一切与实训项目无关的物品;水杯放在茶水柜,不能放在操作台上。

2.上课学生单项加工项目完成后,要将废弃物及时清理到废弃物存放区,不允许堆积在操作台面;然后用消毒后的毛巾将操作台擦拭干净。生产原料、食品添加剂等使用完毕后立即按定置要求回位。

3.非每天必用的物品必须放入专门的柜内。

4.确保地面无积水,无废弃生产原料,保持地面干净。

5.水池、消毒池、油污沉淀池每次实训后,要清理干净,并用干净毛巾擦拭干净。

四、设备操作规程

1.非老师安排的本机人员,不得任意开动机器。 

2.开机前应检查设备有无故障、有无修理人员在检修、设备清洁。

3.开机后注意设备的运转情况,发现异常现象或不正常的响声时,应立即停机,请实验员老师检查或安排修理,不得带病运行。 

4.每班要搞好实训前和实训后设备清洁卫生。在清洁设备时,要关闭设备电源和主电源,确保无异常后在进行清洁。

5.设备运行时,操作学生不得离开正在运行的生产设备,随时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不得看书报、玩手机、听音乐等与实训无关事物。 

6.设备在运行时防护罩不得任意打开,设备运行或虽然停机但尚未完成静止时,人身手脚杂物不得伸入设备转动部位。 

7.非本设备操作工,未经老师同意,不得任意开动机器。 

8.设备检修必须完全停机后才能进行,应在该机的电掣处挂上“禁止开车”的红牌,检修完毕把红牌除下。 

9.设备操作学生上课时时要穿工作服,不得穿拖鞋、高跟鞋,不得外人进入车间。 

10.凡挂有严禁烟火标志的场所一律不准吸烟。

11.每周生产设备要进行一定时间的维修及保养。 

12.设备发生重大事故时,应严格保护现场,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

13.实训结束后,学生要将实验凳整齐放回操作台下。

五、行为规范

1.每次从更衣室或卫生间返回时都应彻底清洗消毒双手,在接触无菌包装的包材时,应彻底用75%的酒精仔细擦拭双手。

2.每次完成不卫生的动作或工作后,如清理垃圾、处理废料、清洗设备等,应彻底洗手消毒。同时,在工作中应随时保持双手干净卫生。

3.洗手的同时,小臂和指甲也应同样彻底清洗、消毒、清洗时间不少于30秒。

4.咳嗽和打喷嚏时应当用手掩住口鼻,然后彻底消手消毒。

5.不允许在实训室里随地吐痰。

6.在实训室内不许修指甲、梳头、挖耳朵等。

7.实训期间不得睡觉、打瞌睡、外出。

8.在生产实训室内一定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形象,不得有靠设备或扒在设备上的行为,更不允许靠坐在辅料、原料有存放原辅料材料的托板或平台上。

上一条:食品工程学院校企人员流动管理细则 下一条:食品工程学院听课制度

关闭

教育教学
 教学安排 
 培养方案 
 教学成果 
 管理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