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安全教育培训方案

2017年06月05日 16:11  点击:[]

 

 

 


河南理工大学

应急管理学院

 

 

《安全文化建设》

实习方案设计

 

 

 

    设计题目         大学生安全教育培训方案设计                                             

    指导教师                                                            

    学生姓名                罗衍铖                                               

专业班级                 1101                                              

学生学号                                                             

 

 

 

 

 

 

                                目录

1 摘要.......................................................................................................................... 4

2 安全培训类型............................................................................................................ 4

2.1 消防安全培训..................................................................................................... 4

2.1.1 培训方式................................................................................................. 4

2.1.2 培训的组织者.......................................................................................... 4

2.1.3 培训的参与者.......................................................................................... 4

2.1.4 培训的时间.............................................................................................. 4

2.1.5 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4

2.1.6 培训内容................................................................................................. 4

2.1.6.1 消防知识宣讲................................................................................ 5

2.1.6.2火灾逃生应急演练.......................................................................... 5

2.1.6.3 灭火器使用方法的现场演示........................................................... 6

2.1.7 效果评估................................................................................................. 6

2.2 食品安全培训..................................................................................................... 6

2.2.1 培训方式................................................................................................. 6

2.2.2 培训的组织者.......................................................................................... 7

2.2.3 培训的参与者.......................................................................................... 7

2.2.5 培训的内容.............................................................................................. 7

2.2.5.1 高校食堂管理体制概述.................................................................. 7

2.2.5.2 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概述........................................................... 7

2.2.5.4 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8

2.2.5.5 校园食品安全案例分析与应急处置................................................ 9

2.2.5.6 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及职业道德建设......................................... 9

2.2.6 培训效果评估.......................................................................................... 9

2.3 地震安全培训..................................................................................................... 9

2.3.1 培训的组织者.......................................................................................... 9

2.3.2 培训的参与者.......................................................................................... 9

2.3.3 培训时间................................................................................................ 10

2.3.3 培训方式................................................................................................ 10

2.3.4 培训内容................................................................................................ 10

2.3.4.1 地震安全知识教育课.................................................................... 10

2.3.4.2 地震应急演练.............................................................................. 11

2.3.5 培训效果评估......................................................................................... 12

2.4 防溺水安全培训................................................................................................ 13

2.4.1 培训的组织者......................................................................................... 13

2.4.2 培训的参与者......................................................................................... 13

2.4.3 培训方式................................................................................................ 13

2.4.4 培训时间................................................................................................ 13

2.4.5 培训内容................................................................................................ 13

2.4.5.1 游泳安全要点.............................................................................. 13

2.4.5.2 如何预防游泳时下肢抽筋............................................................. 14

2.4.5.3 游泳溺水自救方略....................................................................... 14

2.4.5.4 水草缠身自救法........................................................................... 14

2.4.5.5 发现溺水者,如何施救 .............................................................. 14

2.4.6 培训效果评估......................................................................................... 15

2.4.6.1 防溺水知识调查问卷  ............................................................. 16

 

 

 

 

 

 

 

 

 

 

 

 

 

 

 

 

 

 

 

 

 

 

 

 

 

 

 

1、 摘要

高校是培养高级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场所。近年来,随着高校的扩招,学校规模的不断扩大,高校的安全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与高新教育改革发展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势必会导致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因此,抓好大学生安全教育培训,这对于加强高等院校的日常管理,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科研及生活秩序,保障学生人身和财物安全,促进学生健康心理的形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结合当前高校的安全现状,本文就如何对大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进行了探索。

2、 安全培训类型

2.1 消防安全培训

2.1.1 培训方式

(一)消防知识宣讲

(二)火灾逃生应急演练

(三)灭火器使用方法的现场演示

2.1.2 培训的组织者

校学生会

2.1.3 培训的参与者

大一新生、市消防局、教学楼管理人员

2.1.4 培训的时间

大一刚开学的周六,下午2点到5

2.1.5 培训前的准备工作

(一)宣传动员

1、校学生会在各个宿舍楼的宣传栏上张贴有关于火灾安全培训的海报。

2、校学生会要求各个学院的学生会动员本学院的大一新生,参加本次的火灾安全教育培训。

3、各个学院的学生会请求各班班长督促本班学生参与。

(二)召开筹备会议,进行责任分工

参加会议的人员:校学生会、院学生会代表

2.1.6 培训内容

2.1.6.1 消防知识宣讲

   下午2点到3点半。参加培训的学生,统一集中地一栋教学楼内接受火灾知识宣讲,并由市消防局的工作人员宣讲火灾知识。火灾知识宣讲的内容包括:火灾基本常识、如何辨识可能引发火灾的危险源、灭火基本方法、初起火灾扑救方法逃生与自救以及如何使用简单的灭火设备消防知识等。

2.1.6.2火灾逃生应急演练

下午3点半到4点半。在火灾知识宣讲结束后,假设学生所在的教学楼的一间教室起火。

基本内容

演练要求与注意事项:

1.当教学楼连续响起警报铃声时,由各班班长迅速站到教室门前,根据预先制定的疏散路线组织学生疏散(班长在前)。相关人员各就各位,每人各负其责,在楼梯口、转弯口等处,指挥学生安全撤离(人员不够,可由学生会补充)。

2.疏散时,各参演学生会人员要稳定学生的情绪,大声地指挥,请大家不要慌张。在参演的学生会人员的指挥下,有秩序地进行疏散,要求学生撤离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撤离,注意楼梯口行走安全。

3.疏散集合地点:各班按早操位置在操场集中。各班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后,由各班班长清点人数,汇总后向学生会汇报,学生会向总指挥汇报班级人数。

汇报内容:(   )班应到(   )人,实到(   )人,缺(    )人或全部到齐,报告完毕。

4.安全撤离顺序:按照就近先走的原则有顺序撤离,沿通道向教学楼外疏散,成两队下楼。各班严格按照疏散顺序分楼层依次快速、安全下楼,不能抢先下楼,以免发生拥挤践踏事故。

4. 疏散顺序与线路:原则上按楼层由上到下撤离,上一层比下一层撤退速度稍慢,防止下楼梯口、转弯拐角处发生拥挤、践踏。

演练程序

1.周六下午3点半到4点半,学生会人员向总指挥报告出现火灾情况及位置。

2.总指挥请求公寓管理人员立即切断电源,并电话告知学校,打火灾报警电话。

3.教学楼连续响起警报哨声。

4.听到哨声响起警报后,各班班长立即紧急组织同学疏散。疏散时班长在前,其他同学紧跟其后。各楼层负责人(可由学生会人员负责)立即站在楼梯口负责疏散,并负责学生的安全。

5.各班紧急疏散到操场指定的安全区后,由各班班长清点人数,汇总后向学生会汇报,学生会向总指挥汇报班人数。

6.总指挥核实人数后,宣布火灾应急演练结束。

2.1.6.3 灭火器使用方法的现场演示

周六下午4点半到五点,在操场举行灭火器使用方法的现场演示。由市消防局的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泡沫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在演示结束后,邀请部分同学使用泡沫灭火器灭火。

制造火源的材料有这些种设备:废旧的轮胎、汽油以及半径约35cm、高约40cm的铁桶。

2.1.7 效果评估

由未参加火灾安全培训指挥工作中的市消防局工作人员,在安全培训进行时,手持培训效果评估表,对火灾安全培训进行评估。培训效果评估表如下:

签到情况

参加人数

 

实际参加人数

 

出勤率

 

培训效果

培训后大部分学生个人能力

有很大提高

有一些提高

只有一小点提高

没有提高

 

 

 

 

培训反馈综合情况

 

2.2 食品安全培训

2.2.1 培训方式

   采用理论讲授、案例分析以及交流研讨等方法,集中对从事高校食品安全的工作人员进行食品安全培训。

2.2.2 培训的组织者

高校后勤管理集团

2.2.3 培训的参与者

   高校食品安全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学校食堂专、兼职食品安全管理员;高校后勤服务实体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高校内餐饮企业的法人代表以及食品安全管理相关人员。

2.2.4培训的时间

周一,下午3点到5点半

2.2.5 培训的内容

2.2.5.1 高校食堂管理体制概述

基本内容

1)高校食堂管理体制与机制概述

    高校食堂管理体制变革与现行运行机制,高校食堂管理的结构框架,

高校食堂的价格管理体制、卫生管理体制及管理运行体制等。

2)高校食堂管理原则

    高校食堂管理的原则、特点和方法。

3)高校食堂管理体制的一般性要求

4)高风险操作食品安全管理要求

5)常用的食品安全管理方法简介

   餐饮单位常用的五常法、六T法等的应用以及简要介绍国内外先进管理

经验。

2.2.5.2 食品安全管理法律法规概述

基本内容

1)《食品安全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

2)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和许可审查规范

3)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学校食堂管理相关要求和规范,原材料采购、存储、加工、制售过程中的监督管理要求、制度以及办法。

4)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规范性要求

5)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相关标准

2.2.5.3 食品安全形势及对策分析

基本内容

1)食品安全风险的概念 

   食品安全的定义及相关概念。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的概念及分类,风险控制的原则。 

(2)国内食品安全现状及主要问题

  近年来发生的食品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分析,上海市食品生产、销售监管现状,师生消费者对校内食品安全状况的评价以及目前学生食堂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

3)上海市应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相关机制

4)上海市预防食品安全问题的主要管理措施

2.2.5.4 高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

基本内容

(1)食品安全生物性、化学性、物理性危害及其控制措施

   各类常见生物性致病因子污染食品的污染途径、生长繁殖条件、致病条件、易污染的食品、主要危害、食物中毒的基本表现及预防控制措施。各类常见化学性致病因子的来源、致病条件、易污染的食品及餐饮服务环节常见化学性致病因子的控制措施;相关食物中毒的基本表现及预防控制措施。各类常见物理性危害的来源、易污染的食品;餐饮服务环节常见物理性危害的控制措施。 

2)食品流通环节的安全管理与控制 

     食品流通环节的安全监管要求、环境卫生要求等及其相应的控制措施。 

3)食品加工环节的安全管理与控制 

    食品加工场所环境设置及卫生管理,原材料、半成品及成品的卫生检验、运输、储存和出售等供应链的卫生管理等。 

4)食品安全相关检验方法 

    掌握食品安全的主要感官鉴别方法。了解食品安全相关项目快速检测和实验室检测方法,快速检测技术在餐饮服务和重大活动保障中的作用。 

5HACCP体系介绍 

 HACCP体系的概念、来源、作用及其在食品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2.2.5.5 校园食品安全案例分析与应急处置

基本内容

1)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事故分析 

     近几年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故背景、原因分析及其处置措施。 

2)食堂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要点 

     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学校和餐饮服务单位应采取的措施和相关报告制度。 

3)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应履行的法定义务 

     高校发生食品安全事故时各相关部门、岗位应履行的职责和法定义务。 

4)校园群体性食物中毒调查有关规定 

校园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后相关调查程序和处置规定。 

5)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制定 

     高校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制定的主要原则和内容。

2.2.5.6 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及职业道德建设

基本内容

(1)重大活动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的基本原则与相关责任 

(2)重大活动高校食堂食品安全保障方案的制定和保障程序 

3)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 

     高校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原则、要点及措施。 

4)餐饮服务职业道德概述 餐饮服务职业道德范畴及重要性等。 

5)餐饮服务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及行为准则

2.2.6 培训效果评估

培训者可在培训现场,对接受培训人员进行提问。通过对接受培训者的回答,来评估培训效果。

2.3 地震安全培训

2.3.1 培训的组织者

校学生会

2.3.2 培训的参与者

全校学生,市地震局

2.3.3 培训时间

周六下午2点到4

2.3.3 培训方式

(一)地震安全知识教育课

(二)地震应急演练

2.3.4 培训内容

2.3.4.1 地震安全知识教育课

   在周六下午的2点到3点半,由市地震局的工作人员向学生传授相关的地震安全知识。

基本内容

1)地震的识别

在震前的一段时间内,震区附近出现一些异常变化。包括地下的变化,如突然升、降或变味、发浑、发响、冒泡情况;气象的变化,如天气骤冷、骤热,出现大旱、大涝情况;电磁场的变化;临震前动物植物的异常反应等。

2)如何根据不同的情况,确定时是跑还是躲。

3)室内的避震要点

震时如何就近躲避,震后如何迅速撤离到安全地方;地震时如何选择避震地点:避震应选择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旁)、易于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处开阔、安全的地方;身体应采取什么样的姿势:伏而待定,蹲下或坐下,尽量蜷曲身体,降低身体重心等。

4)室外的避震要点

(5) 震后自救知识

地震时如被埋压在废墟下,周围又是一片漆黑,只有极小的空间,你一定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   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环境。在这种极不利的环境下,首先要保护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它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用砖块、术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发生后,环境进一步恶化。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用石块敲击能发出声响的物体,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不要哭喊、急躁和盲目行动,这样会大量消耗精力和体力,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维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就要想办法维持自己的生命,防震包的水和食品一定要节约,尽量寻找食品和饮用水,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解渴作用。

(6)震后互救知识

    震后救人,力求时间要快、目标准确、方法恰当,互救队伍不断壮大的原则。具体做法是:先救近处的,不论是家人、邻居,还是陌生人,不要舍近求远;先救容易救的人,这样,可迅速壮大互救队伍;先救青壮年和医务人员,可使他们在救灾中充分发挥作用;先救生,后救人。

(7)震的救人方法

如何使用的工具以及使用什么的工具(如铁棒、锄头、棍棒等)才能不伤及埋压人员;如何在救人时不破坏了埋压人员所处空间周围的支撑条件,引起新的垮塌,使埋压人员再次遇险;如何应尽快与埋压人员的封闭空间沟通,使新鲜空气流人,挖扒中如尘土太大应喷水降尘,以免埋压者窒息;对于被压埋压时间较长,一时又难以救出,如何设法向埋压者输送饮用水、食品和药品,以维持其生命等。

(8)简单介绍接下来的地震应急演练

2.3.4.2 地震应急演练

   在周六下午3点半到4点,举行地震应急演练

基本内容

演练的要求与注意事项:

   1.演练前15分钟,演练指挥小组所有成员必须各就各位,如有同学摔倒,可立即中止演练,确保演练过程中不发生踩踏等事故。

   2.演练时,应始终保持严肃认真、快速有序。

   3.对不能作剧烈运动的学生,班长应安排同学帮助逃生。

   4.演练时,人员出房间后在楼梯处以2纵队列快速撤离。

   5.各班副班长在疏散时走在最后,负责检查各教室是否还留有同学

   6.撤离时以小跑行进,不得急速奔跑,杜绝拥挤踩踏,直至最后一人离开。

   7.演练开始后,任何人员不得擅自离开。

   8.如发生演练意外事故,应立即停止演习并报告总指挥,第一时间救护伤员。

   9.各个楼层的关键点(比如楼梯口)都有人负责指引同学们疏散(负责人可有各班班长担任,可有学生会人员补充)。

演练组成

演练共分3个阶段。

第一阶段:当紧急情况发生时总指挥发出警报信号,人员立即在桌子下面采取躲避姿态;第二阶段:紧急情况发生130秒后总指挥发出第二次警报信号,全体同学紧急撤离,以小跑(不得急速奔跑)方式从房间出来由楼梯口有序撤离到三食堂南边的空地处集合;第三阶段:总结后宣布演练结束。

演练程序

1)时间153000

    口哨突然响起,3个短声为一组,重复5遍,(或喊话:地震了大家躲避),同时各楼负责人开始喊话,警示地震发生,全体同学立即就近躲避到桌下或墙角,不要靠近窗口,身体采用蹲下的方式抱头并头顶背包、书包(或厚大的书本)作紧急避险,有口罩或毛巾的请捂住口鼻,准备疏散。

2)时间153130

 第一时间段后在房屋没有破坏和没有大的反应情况下,总指挥再次吹响口哨一长(1秒)两短(或喊话:紧急疏散)发出警报,全体同学马上从房间左右两侧出来后小跑到楼梯口分列2纵队紧急疏散,快速、有序地撤离教学楼。

3)时间154500

 吹口哨(或喊话:志愿消防队员集合),志愿消防员紧急集合。 总指挥宣布启动应急预案,发布抗震抢险命令,抗震抢险队员分2列排队,准备检查是否有尚未撤离同学。

4)时间160000

  总指挥对演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宣布演练结束。

2.3.5 培训效果评估

由未参加地震安全培训指挥工作中的市地震局工作人员,在安全培训进行时,手持培训效果评估表,对火灾安全培训进行评估。培训效果评估表如下:

签到情况

参加人数

 

实际参加人数

 

出勤率

 

培训效果

培训后大部分学生个人能力

有很大提高

有一些提高

只有一小点提高

没有提高

 

 

 

 

培训反馈综合情况

 

2.4 防溺水安全培训

2.4.1 培训的组织者

校学生会、学校相关老师

2.4.2 培训的参与者

全校学生

2.4.3 培训方式

防溺水安全教育课

2.4.4 培训时间

周六下午3点到5

2.4.5 培训内容

基本内容

2.4.5.1 游泳安全要点

1)下水时切勿太饿、太饱。饭后一小时才能下水,以免抽筋。

2)下水前试试水温,若水太冷,就不要下水。

3)若在江、河、湖、海游泳,则必须有伴相陪,不可单独游泳。

4)下水前观察游泳处的环境,若有危险警告,则不能在此游泳。

5)不要在地理环境不清楚的峡谷游泳。这些地方的水深浅不一,而且凉,水中可能有伤人的障碍物,很不安全。

6)跳水前一定要确保此处水深至少有3米,并且水下没有杂草、岩石或其他障碍物。以脚先入水较为安全。

7)在海中游泳,要沿着海岸线平行方向而游,游泳技术不精良或体力不充沛者,不要涉水至深处。在海岸做一标记,留意自己是否被冲出太远,及时调整方向,确保安全。   

2.4.5.2 如何预防游泳时下肢抽筋

    游泳前一定要做好暖身运动;游泳前应考虑身体状况,如果太饱、太饿或过度疲劳时,不要游泳;游泳前先在四肢撩些水,然后再跳入水中。不要立刻跳入水中;游泳时如胸痛,可用力压胸口,等到稍好时再上岸;腹部疼痛时,应上岸,最好喝一些热的饮料或热汤,以保持身体温暖。

2.4.5.3 游泳溺水自救方略

1)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

2)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3)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2.4.5.4 水草缠身自救法

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象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2.4.5.5 发现溺水者,如何施救
1)发现溺水者如何将其救上岸。
   
方法一: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方法二:若没有救护器材,可以入水直接救护。接近溺水者时要转动他的髋部,使其背向自己(为什么?)然后拖运。拖运时通常采用侧泳或仰泳拖运法。
特别强调:未成年人发现有人溺水,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立即大声呼救,或利用救生器材呼救,未成年人保护法也规定:未成年不能参加抢险等危险性活动。这也是我们学校为什么要强调学生去游泳要由家长带领。
2)如何开展岸上急救(四步)
  当溺水者被救上岸后,应立即将其口腔打开,清除口腔中的分泌物及其他异物。如果溺水者牙关紧闭,要从其后面用两手的拇指由后向前顶住他的下颌关节,并用力向前推进。同时,两手的食指与中指向下扳颌骨,即可搬开他的牙关。
   控水。救护者一腿跪地,另一腿屈膝,将溺水者的腹部放到屈膝的大腿上,一手扶住他的头部,使他的嘴向下,另一手压他的背部,这样即可将其腹内水排出。
  如果溺水者昏迷,呼吸微弱或停止,要立即进行人工呼吸,通常采用口对口吹气的方法效果较好。若心跳停止还应立即配合胸部按压,进行心脏复苏。
  注意,在急救的同时,其他要迅速打急救电话。或拦车送医院。

2.4.6 培训效果评估

培训者可在培训现场,对接受培训人员进行提问以及给现场的学生分发防溺水知识调查问卷,通过同学们的回答来评估这次安全培训的培训效果。防溺水安全知识调查问卷如下:

 

 

 

 

 

 

 

 

 

 

 

2.4.6.1 防溺水知识调查问卷  

1.每次游泳时间不应超过几小时?  

A.1小时 B.2小时 C.3小时 D.4小时     

2.遇到有人溺水该拨打以下哪个号码?  

A.110 B.119 C.120 D.114     

3.饭后几小时才可以下水?  

A.1小时 B.2小时 C.3小时 D.4小时     

4.海边救生员服装是怎么样的?  

A.绿色的 B.上绿下蓝的 C.上白下红的 D.上黄下红的     

5.救生站的警卫标志插上了全红旗帜代表什么含义?  

A.爱国的表现 B.为了使其看起来更美观 C.告诫大家风大 不适下水游泳 D.没有任何含义     

6.溺水者主要是气管内吸入大量水阻碍呼吸、或因喉头强烈痉挛,引起呼吸道关闭,窒息而死。(   

7.当发生溺水时,可以将手臂上举乱扑动。(   

8.学生可以潜泳,相互比一比谁潜水的时间更长。(    

9.夏天太热,吃完中饭后立即去游泳,消暑解热。(   

10.游泳过程中,应该互相关照。如果有人提前上岸,要告诉他,一起去游泳应该一起回家。(        

11.发生溺水者如何将其救上岸?

12.游泳时腿部抽筋如何自救?      

13.游泳前应做怎样的准备活动?     

上一条:实验室安全承诺书 下一条:食品工程学院校企人员流动管理细则

关闭

教育教学
 教学安排 
 培养方案 
 教学成果 
 管理文件